close

IMAG1585 

K很喜歡吃甜點  而且是非常忠實的抹茶控

以前看過安藤奈津這部日劇,是一部很好看的小品

(維基百科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8%97%A4%E5%A5%88%E6%B4%A5)

在台灣也有查過和菓子體驗的課程

製作4款菓子要價2000台幣著實不便宜

趁著這次旅遊特地查到這間名為甘春堂的老店有和菓子體驗課程

製作4款菓子價格為2000日幣

二話不說立刻排進行程裡!

 

甘春堂的分店有很多

但受限於場地的關係,不是每一家都有體驗課程

步行在三十三間堂附近,首先會看到七条甘春堂

IMG_7338

 

然後會看到七條甘春堂 本店

IMG_7339

 

請注意這兩家都是沒有提供課程體驗的哦

我誤以為上圖綠意盎然的七條甘春堂 本店有提供課程所以進去詢問,才知道原來跑錯家了XD

不過幸好真正有提供課程的東店並不遠

 

IMAG1593

 

東店位在豐國神社對面

豐國神社對面是如下的兩條道路

甘春堂東店就在照片中的右方人群聚集的位置

在現場很容易可以找到

 

IMAG1544

 

課程是需要事先預約的,不過當天預約也可以

建議當天早一點預約,因為課程需要一定人數才會開課,受限場地和備料的關係也會有人數限制

如果有排定好和菓子體驗的行程,建議可以早一點預約

像我是當天早上約9點預約的,店員告知可以參加下午三點的課程

不一定是馬上預約馬上就可以上課,這一點要留意一下哦

而預約是留下姓名和人數就可以了  很方便

但也不要臨時不來哦  雖然沒有事先付款但人家都準備好材料了臨時不來會造成人家困擾的

 

如果是像我預約課程後還有時間,可以到附近的三十三間堂參觀或搭一小段公車去東福寺參拜都是不錯的選擇

回來上課也不會太趕

 

*製作和果子過程要保持衛生,所以事先會請我們徹底洗手和消毒,當然也就不能拍照囉

照片有點少多是文字分享,請見諒

 

下午上課發現店裡上完課和等待上課的人還蠻多的   大概有近15人耶

而且不只日本人多,外國人也好多,

看來大家都對日本的"蛋糕"很感興趣哦

 

師傅會發給我們和果子的介紹,也有中文的介紹

IMAG1581

 

和果子的特色就是會依照季節作變化

我造訪的時候剛好即將步入賞楓期,製作的上生和菓子也充滿濃濃的秋意

這天我們體驗的是右排照片中的紅葉、柿兩種元素的上生和果子

 

師傅已經事先為我們準備好製作和菓子需要的材料和器具

 

IMAG1582

 

包含紅豆沙和白豆沙還有裝飾的奈米小楓葉等等

另外擦手用的濕毛巾和塑型的工具也都擺放在桌上了

大家穿起圍裙就準備開始上課囉

IMAG1583

 

下圖是我做的成品

柿子形狀的和果子製作很簡單,首先把球型的材料壓扁變成扁扁的圓形當成外皮(1)

再把綠色的內餡(師傅會發)也壓扁在(1)的中央變成(2),把白色的豆沙內餡放在扁扁的(2)中央,

因為外皮是軟的,只要放在掌心讓掌心稍微包覆它

然後像包小籠包那樣慢慢把它密合起來就好

最後加上師傅提供的葉子和根部裝飾就完成了,

這樣的柿子表皮微微透出嫩綠就會很可愛哦

要注意的小細節是柿子是上胖下窄的,所以最後塑型的時候要稍微輕輕捏一捏來調整形狀

但不要太用力哦,因為和菓子很柔軟,用力容易留下指紋會不好看

 

IMAG1586

右邊的紅葉一樣先把黃色的材料壓扁成扁圓形(1) 

橘色的材料先壓扁在圓形的邊緣一處,

再用指腹慢慢推開,越遠的部分就會越薄顏色也越淺,能夠製作出漸層的感覺成為漸層的外皮(2)

包入餡料像製作柿子的方式包起來

包好的球狀菓子,要用食指側邊以相同間距的方式押出凹槽,會變成花朵的型狀(3)

然後用三角型的木棍製作出楓葉的紋路就完成囉

 

要注意的小細節是橘色的材料要盡量推,越能從厚到薄越好,因為這樣漸層才會美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是斷層不是漸層XD  安藤奈津果然不是那麼好當的!

 

IMAG1585

上圖左邊的楓葉甘菓子是最先做的點心

一黃一橘的長方型材料並排放在一起,用圓形木棍盡量推平推扁

再用楓葉形狀的模具一壓就完成了,超簡單的

但是不要忘記我是手殘女!(是在驕傲什麼...)

你看看我的楓葉漸層怎麼會是直的咧!!!!!(最左邊那款) 對超久才壓下去還是對錯了....>"<糗阿

 

上圖右邊的是我最驕傲的一款

因為作法超簡單看起來又很厲害

師傅會發一個像竹簍的東西(也像小籠包蒸籠的蓋子)

把材料在那器具上一壓,全都變成一條一條的掉下來啦

接著把球型的豆沙放掌心,用小筷子把一條條的輕輕沾黏上去,最後放上師傅提供的奈米小楓葉裝飾就完成了

這款果子我做得最起勁也感覺最滿意了~~~

 

而且不要小看那品嘗和菓子的小小竹籤哦

師傅有提醒我們聞一聞它的香氣,竹子優雅的香氣會在品嘗和菓子的時候一同散發在口中

讓日式甜點更有風味哦

 

最後終於可以拍照了

大家都拿起相機猛拍,我也請同學幫我拍一張

IMAG1590

 

4款成品不太可能馬上享用完畢

所以師傅會提供小盒子讓我們帶回去慢慢品嘗

現場也會提供一碗抹茶讓我們配著自己做的菓子一同享用

因為和果子很甜,所以提供的茶是沒有加糖的哦

師傅還一直問我茶合不合我口味,如果喝不習慣他們也有一般的茶可以提供

但我個人是超愛這種茶的啦

 

而且整個上課過程師父都好親切,同學也是非常盡力想讓我知道師傅在說些什麼

只是我的英文和日文真的不太行

很抱歉讓他們這麼累,我一直說沒關係我看著師父做就好了,

但他們實在太熱情一直忙著翻譯 (因為師傅不會說英文,所以是同學幫忙翻譯英文想讓我理解的)

有種不好意思的感覺

下次我會把我的語言練好一點再來的>"<

 

不過和菓子體驗課程就是這樣,師傅會親自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跟著做示範講解

就算像我這樣聽不懂日文的人也能跟著步驟製作不用怕跟不上哦

當然語言能夠通是更棒的,因為製作前師傅都會解說一下每一款和菓子的特色

也可以聽到一些製作的小技巧囉

 

IMAG1592

 

另外提供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不只是語言的部分,建議不要留指甲去上課比較好,尤其女生喜歡做指甲彩繪或光療的指甲都比較長

這樣在塑型的時候指甲很容易摳到菓子留下痕跡會很麻煩

想把痕跡補平又容易留下指紋

所以還是把指甲剪掉比較好

像我就是沒有想到這點,平常也有擦指甲油的習慣

所以摳到幾次還要補平,這時才注意同學的指甲很多都是剪的短短的

一回台灣馬上就把我的指甲怒剪光光!!!(課都上完了...

 

 

課程資訊可參考如下連結

http://www.kanshundo.co.jp/museum/make/annai.htm

 

甘春堂

http://www.kanshundo.co.jp/main.htm

營業時間:9:00-18:00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川端正面東入る茶屋町511-1(豊国神社前)
電話 075-561-1318
FAX 075-634-6058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